


如果你必须穿越一片浩瀚的沼泽地带,是选择先将每一条潜在的鳄鱼杀光,还是选择先找到最佳的安全捷径尽快离开这里?
2008年的时候,老美提出,要跟老中合作,一起变成“G2”。
当时,村里没有理睬。
最近,有关“G2”的叙事,又开始在外面起来了。
然而,有意思的是,村里这次依旧完全不接话,仿佛像没有听到一般。
按理来说,以当前老中的综合实力,也算是可以吊打很多列强级别的国家,所以,这件事就很诡异了。
其实,二战后,老美始终在处理一个核心的霸权问题:
如何处理老二
冷战模式,本质上,就是全面封杀老二。
日美经贸博弈,本质上,就是拆解老二。
本世纪以来,美元多次对欧元发动袭击和挖坑,本质上,就是挖坑给老二。
一切的一切,都是锁死老二的发展空间,然后,找到合适的套餐,让老二吐血,不再成为老二。
这也意味着,这套机制是二战后老美搭建的全球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。
这和谁是老二无关,只要你是老二,干的就是你。
就像80~90年代,老美的主流权威叙事中,罪国日本被描绘为资本主义世界的异类,要完全压制。
川普2.0至今,自然很清楚,如今强行压制老中,已经错过最佳时机。
而且,随着时间的推移,如果处理不当,以老美的军工产能体系,后面事态可能要失控。
因此,用“宋江模式”对付老中,也就是最佳的办法之一。
看似给你一个名分,实则出去干脏活累活,将来会全部让老中来。
即,老中承担更多的全球统治成本,老美则更多关注全球统治的收益。
当然,老美也清楚,要忽悠老中走上这个道,并不容易。
所以,配套措施,至关重要。
一方面,让罪国日本继续干扰我们,从而凸显老美的C位。
一方面,G2也是一种离间,让广大南方国家认定,老中不再是自己在五常中的代表。
一方面,用虚名G2,对全球各地主张多极化世界的趋势,进行阻击,相当于打补丁。
最终,是希望,利用“宋江模式”,让老中成为顶级耗材,进而协助老美修复单极霸权。
其实,每年在坡县的“香会”,看似是抱团骂我们,实则是为了让我们掏银子。
进一步来说,老美这次提出“G2”,另有全新的深意。
大家已经注意到,老美到处跟自己的盟友说,你们要大幅提高自己防务开支占GDP的比重,不能老是想着单边依赖我们美国掏钱。
如何理解?
一边是抬举老中成为G2之一,一边是让盟友多掏钱对付老中,逻辑好像很混乱。
其实,这就是零售商业模式的切换。
放在过去,老美玩的就是“直营模式”。
也就是说,老美自己重资产砸向所有关键的地缘领域,就像一个顶级品牌到处开店一样。
渐渐的,现在他觉得,这模式是重资产、风险大、回报周期长、回报率不确定,他不愿意。
因此,老美如今要玩的是“经销商模式”。
考虑到全球拥有完整、最先进、最成体系的独立军工,就只有老美和我们,大毛只能算半个,这个“经销商模式”就真的可以玩了。
看上去,老美鼓励欧洲、日韩、阿三等很多经济体,要积极军备独立,要花钱。
这不,罪国日本就很来劲,如今法德、波兰、东欧几个国家都是如此。
可是,当代军工体系的门槛极高,需要的生态链极度复杂,已经不是这些小卡拉米单独能够玩得赚的。
所以,当这些经济体要开始积极军备竞赛的时候,实质上,还是要依赖老美的军工复合体,否则,根本不可能实现目标。
于是,川普2.0真的成功将“卖战争”变成了最顶级的全新产业链体系。
老美的军工复合体提供“赋能”,相当于顶级品牌的授权和配套,所有买老美武器的经济体就像加盟经销商一般掏钱。
这种掏钱,会让这些国家产生一种幻觉,好像自己真的有一盘门槛不算很高的军工生意,可以牛逼一把了。
很明显,这个模式对于老美而言,近乎是旱涝保收的。
如果其它国家相互干架,那老美的军工复合体马上赚钱赚到吐血。
如果其它国家挑衅老中,老美既赚钱,又可以狙击老中,还能继续扮演G2主导方角色。
如果其它国家疯狂军备自立,却没有出去干架,那老美就只要在叙事上说有危险,就可以让这些国家不计代价填满自己的武器库。
看到这里,大家还会觉得川普是个大傻冒吗?
人家或许不懂军事参数、战法,可是,人家对于商业模式的理解那是顶级的,且做到了跨界融合。
这就使得老中的处境,有一些被动。
全球各地都在积极军备,对于我们要玩一带一路计划构想,那是不小的风险。
而且,军工合作是极为特殊的。
你只要买了老美的武器,那么,你的整个国家的国运就完全被美国深度绑定,否则你的这些武器怎么办?
也可以说,从这里,美元体系的护城河又被打了一波强力补丁。
目前,市面上谈论AI,大多从民用产业角度。
可是,乌克兰已经向我们展示,AI眼下最佳的使用场景,是军事。
“AI—美式军工体系—美元”三位一体,构成了当前美国霸权的核心底层逻辑。
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得出,G2叙事,对于想要玩隐身其后的“霸权经销商模式”的老美,是关键的一环。
这就跟传统的代理人战争,算是又升级了。
传统的代理人是要真的干架,可是,现在只要塑造如此高度不确定性的地缘冲突种子,就可以深度影响老中的全球经济势力版图。
然而,明面上,老美继续表现的很尊重老中,甚至明示暗示“G2”的深度合作意愿。
事实上,老中还真的不能直接撕破脸。
所以,跟朗子博弈,川普为何还不急于收手?
这不就一计不成又是一计,在这里等着嘛。
村里面对“G2”的深度诱惑,完全不搭腔,甚至也连续2年降格参与坡县“香会”,对于罪国日本也是各种冰冷处理,不是没有道理。
接下去,川普2.0的“卖战争”,将战争变成一门全新的顶级前沿产业链,会大放异彩,代价则是包括我们在内的所有其他国家一起承受,不得不防。
现在对比起来,拜登时期的“买战争”,把战争变成一个暂时的需求侧超级刺激措施,还是格局小了。
人家川普2.0,把战争变成所有国家的“刚需”,然后配合G2叙事、“霸权经销商”模式,这才是最顶级的收割术。

文中观点仅为作者观点,不代表本平台立场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