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工位
空间入驻
小程序

真的难以理解!

2026-06-13 00:00:00
文章转载自"北大纵横"



图片
来源 | 子木聊房
作者 | 子木
2502字 阅读时间6分钟



家庭教育讲求不偏不倚,当大娃陷入低谷的时候,反而更要关爱它,所以接下来,我也准备换一种写法,用心把大娃养好。


再一个就是,子木聊房是楼市号。


但众所周知,楼市这个德性,根本没有增量信息。解读是需要题材的,没有题材,也不能硬讲。巧夫难为无米之炊,所以要理解。


正所谓,福兮祸兮,祸兮福兮。楼市写得少,但其他行业可写的就多了。只要涉及到钱,涉及到财富相关的,都可以写。


接下来,我会把每篇文章增加信息密度,扩容题材边界,把近1-2天跟大家最重要的事情,做解读分享给大家。同时也保证深度和厚度。


目的还是提高认知,打开视野,洞察本质和趋势。


未来也不求流量了,只把跟着我很多年的读者照顾好,让喜欢读文字的朋友,有一个地方停歇,有所获得。


好了,闲话不多说,直接入题。


1、


这两天最大的事情,就是中东局势上,川普说要打穿伊朗,抢油田、毁基建,挫骨扬灰,结果第二天,又说不打了。


典型的川普式TACO。


按我们这里的话来说,川普的信誉,连个共享单车都刷不开。大家已经习惯了。


但没办法,全球第一大经济的总统,任何消息都会影响市场走势,所以背后依然存在川普操纵舆论,借利空、利好的逻辑,去股市捞油水。


上篇文章,《风云突变》其实也讲过。现在的美国,军事一塌糊涂,想远洋打败伊朗,难度极大。而且财政和通胀,不允许他这么做。


怎么办呢?那就嘴上施压,没效果,那就和解。


于是我们看到双方正在签署谅解备忘录。据传出来的消息是,伊朗放弃浓缩铀,而美国呢,解除对伊朗的封锁和经济冻结,美军撤出中东基地,并帮助伊朗进行经济重建。


这个消息如果成真,那美国真的很丢分……要知道未开战之前,伊朗就承诺放弃浓缩铀了,结果打了这么久,人家条件不变,反而你在中东的势力被打掉了?


静等结果吧。


受此利好,黄金大涨,从4000多,反弹至4239。还是那句话,定投黄金,需要看懂本质,看透趋势,有一定的信仰。不要大跌了,就慌,就逃。


而是大跌后,克服心理,有反人性操作视角,适当补补仓,拉低成本。


2、


今天看到一个新闻,沃尔沃XC60,从40多万,降价到了19.9万。路虎从42.98万,降价到了17.98万……


有句话叫,既怕兄弟过得苦,又怕兄弟开路虎。


这下好了,再也不怕兄弟开路虎了。


网上到现在还有想买燃油车的人,抨击新能源国产车。


要我说,真的别这样,要不是国产新能源车,BBA、路虎、沃尔沃这些所谓的西方品牌车,能跌到20万吗?


而且即使跌成这样子,他们依然还有钱赚。那你想想他们之前靠一手所谓的品牌溢价,赚了中国人多少钱。而现在只不过回归到了正常的样子罢了。


看了一眼数据,5月燃油车,已经彻底退出了乘用车零售销量前十。


更让人感慨的是时间线。


今年1月,前十还有7款燃油车。3月,剩5款。4月,只剩吉利缤越这一根"独苗"。5月,直接归零。


从大半壁江山到彻底消失,只用了不到半年时间……


回看这一场新能源与燃油车的攻防战。不是新能源太强,而是燃油车真的根本没有想过如何接招。


发动机技术基本没突破,油耗降不下来,智能化跟不上,车机系统卡得像十年前的安卓手机。


消费者的需求在变,但燃油车的产品力几乎原地踏步。你去4S店看,2026年的燃油车跟2016年的燃油车,开起来感觉差别不大。


我觉得未来,燃油车不会完全消失,但会逐渐萎缩到一个很小的市场里。


超跑,还有大马力车,燃油车依然是主流。但拼成本的家用车,基本都会被新能源车吃干抹净。


对普通人来说,这个趋势带来几个实际的影响。


如果你现在还在开燃油车,不用急着换。车还能开就继续开,但下次换车的时候,可以考虑新能源。不是因为环保,是因为经济账算得过来,体验也不错。


如果在燃油车行业里工作,那就该提前做准备了。


发动机工程师、变速箱工程师这些岗位,在未来五到十年会持续萎缩。转型的方向可以是新能源三电系统、智能驾驶、车联网,这些领域的人才缺口还在。


还有新能源车的出口方向,未来也是机会。


当然现在,新能源车市场也不是有多好过,虽然打败了燃油车,但内卷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结束,现在正是决赛圈最后一轮。


最后只会剩下几家龙头,一起携手出海赚外汇,这才是正途。


有人说这是新能源车这是“革命”。我觉得没那么激烈。这只是消费者用钱包投了票,投给了体验更好、成本更低、技术更先进的产品。


市场从来不讲情怀,只讲选择。所以在这方面,基本不要用情绪或者站位去理解趋势,而是拥抱和开放。


3、


最后讲讲世界杯。


其实对这届世界杯,没什么兴趣。不过周边发生的事情,却非常有意思。


比如墨西哥民众街头抗议,说世界杯就是富人的玩物。


美国人也有类似的呼吁,球场员工还上演了大罢工,他们认为主办方赚太多钱了,而给他们的工资涨幅却是1美元,这是奇耻大辱,所以不干了。


墨西哥更有意思的一点是,临近比赛了,结果基建还在施工,好多配套工程没有完备,比赛前两天还出现了交通线路问题,堵了好几个小时。


加拿大表现还算好的。但开幕式却闹出了笑话,原因是大力神杯气球坏了,底部支撑泄气,松松垮垮,成了大力地球。真是草台班子之世界杯分班。


实话说,论搞国际赛事这块,咱们这边还真是独一无二的。场馆设备、开幕式、道路交通等等都是全球第一,没的说。


可惜了,国足不给力。这是硬伤。但愿以后少吃点儿海参吧。


虽然有些世界杯球迷发烧友,但我真的不建议大家去现场看球。为啥呢?


看最新的新闻,中国公民到墨西哥观赛,在机场附近遭持枪抢劫,中使馆要求全力破案。


美国和加拿大治安还勉强说得过去,只要不去偏僻的地方,还能保证基础的安全。


但去墨西哥,真的不理解。


但凡是多去了解一下,就知道,墨西哥完全就是一个伪装成国家的军阀贩毒集团。世界杯还没开始,墨西哥一球场就发现了456袋人体残骸……


中国人走在大街上,就是行走的提款机,不抢你抢谁呢。


对于迫不得已,非要去谋生存,做生意,干活求学,我是同情的,但要是为看个球,而被抢劫,危及生命,真的是难以同情。


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,老祖宗几千年就强调过了,要畏大人言。


今天文章就到了这里,大家周末愉快。

图片


文中观点仅为作者观点,不代表本平台立场


各位读者朋友,公众号改了推送规则,如果您还希望第一时间收到我们推送的文章,请记得给北大纵横公众号设置星标。图片

点击左下方公众号“北大纵横”→点击右上角“...”→点选“设为星标⭐️”